WFU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Saving Mr. Banks 大夢想家


作者: 汪雅惠 護理師



Saving Mr. Banks

中譯: 大夢想家

這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迪士尼出版,很幸運的讓我在颱風天重看了這部電影,想起一直要和大家分享- 救贖內心小孩的故事

故事改編自真實故事,由奧斯卡金獎影后艾瑪湯普森與影帝湯姆漢克分別飾演兩位經典人物,一位是作家P.L. 崔佛斯,另一位則是鼎鼎大名的華特迪士尼先生。

故事描述當年迪士尼先生如何成功地將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歡樂滿人間」推上大螢幕的辛苦過程。


"非"完美的童話故事結局


這部電影沒有美好的故事結局,也不是勵志動人的故事,而是天天發生在你我周圍非期望的結局。

崔佛斯女士是一個脾氣暴躁,不友善的態度指使身邊的人,並且帶有點過份嚴謹和自私自利。她為了錢來到迪士尼的電影夢工廠,卻又不斷綁手綁腳的不肯讓迪士尼旗下的編劇發揮創意。

電影交錯了迪士尼的工作室與崔佛斯的回憶。崔佛斯記憶中的父親一開始是個白馬王子,用活潑及充滿想像力的方式讓她認識這個美好世界。只是在銀行工作的壓力下,現實經濟擊垮了父親,開始酗酒並毀壞她所有的世界,回憶與現實迪士尼電影歡樂的唱跳歌舞結合,然後我們看到她崩潰,電影中她最後一句對父親說的: 你答應我要修復所有的東西!

這就是為什麼崔佛斯沒辦法將自己的過去貢獻給一部唱跳的歌舞劇。她曾經是個小公主,在王子父親的保護下無憂無慮生活,但她卻又親眼見證自己的父親被現實壓垮,見證自己母親在失意下對人生絕望,看見了父親為她建構的夢幻城堡,在現實的壓力下煙飛灰滅。

現實是個心碎的故事,崔佛斯不願意出賣自己最鍾愛角色的原因,正是因為她在童年親眼見證自己如王子般的父親,在現實生活中的經濟壓力下殞落。而她希望能為自己保留住重新建構現實的希望。但是,這部電影中,華特迪士尼的出現,正是代表了以往所有迪士尼電影的精神: 毀了一個活在現實的王子,用迪士尼的方式讓他重生。用迪士尼的方式讓夢想繼續存在。

《大夢想家》的英文原片名是《Saving Mr. Bank》: 拯救班克思先生


照顧心中的小孩


相信這部電影撫慰了許多人的心靈,小時候的我們都是在童話故事的美滿建構長大,卻又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一次次的挫折,發現努力不一定會獲得成功,發現誠實不一定受人肯定,發現原諒不一定得到救贖。

所以我們因為愧對那個小時候的自己,那個對於未來充滿期待的自己,加上一次次成長的幻滅及生活壓力的擊垮,我們開始囚禁心中的小孩,封閉了笑容,讓我們的個性多了偏執。

這部電影也許想說的,請原諒及放下內心的小孩
現實中並沒有魔法保姆,保護我們所有的一切,幫我們解決困境。不過我們不必這樣折磨自己,即使生活壓力會壓的喘不過氣,但仍然可以保有夢想、以好奇心面對這世界,用想像和作夢,讓自己失望的現實灌注希望,最後給自己一個解脫與心理上的治癒

也許人生沒有那麼緊張及嚴肅,關鍵就在我們的"意念"及"放不下"


結語


當你覺得周遭讓你喘不過氣時、當你對自己失望時,聽聽你內心小孩的渴望吧!
也許只需要停下來吃個冰淇淋,或看場電影,或到戶外走走,和內心的小孩重新牽起,然後回來面對現在這個自己,會想: 其實沒甚麼大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