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作者: 汪雅惠 護理師




皮克斯的動畫電影總是帶有滿滿的寓意,內容貼近生活,情感表達的方式真實且具體,讓小小孩到大人,都非常沉浸在故事,並愛上每個情緒主角。


腦筋急轉彎


故事的主要架構是發生在我們的腦袋中,由五位情緒主角: 樂樂、憂憂、驚驚、怒怒及厭厭在大腦裡設立總部,他們根據小主人翁-萊莉在生活中發生的任何事,互相討論並發生各種糾結的小劇場,然後會由某個情緒主角取得掌控權,其中某些深刻的記憶為成為核心記憶,創造出主人特有的性格島,而此次他們面臨的難題是萊莉搬家及新生活所遇到的衝擊。

電影中,樂樂認為萊莉需要永遠保持開心、正向,不能被恐懼、厭惡、憤怒,憂傷佔領,甚至不給憂憂有存在的空間,所以積極強奪主控權,然而因為意外,樂樂及憂憂被吸入腦海中。樂樂及憂憂在焦急的尋找回頭路中,碰觸到地牢(潛意識)、夢工廠(夢境)、垃圾廢棄廠(遺忘),才了解生命就是要有不完美的情緒,彼此共存並調和。


生命就是擁抱所有的不完美


是阿! 在看電影的當下,每一幕都讓我覺得「對對對!!! 我也這樣想過」、「是耶! 我也有這樣的反應」,想起那些害怕、恐懼、幸福及挫敗的過去,想像我腦袋中的樂樂、憂憂、驚驚、怒怒及厭厭在我的腦袋中走了一圈,重新審查一遍我自己,發現過去那些不管難過、生氣、害怕的記憶,都是促成目前自己的素材,變成珍貴的回憶,讓我更有勇氣及力量的往前邁進。

故事中憂憂的角色更告訴我們,憂傷並不是一種罪過,有時候適當的憂傷及低潮會帶給我們更多的力量,不管是一點點鼓勵、一點點關心、一點點安慰,或是情緒的宣洩,會使我們可以沉澱心靈,變得更有同理心及學會傾聽。


勇敢誠實的面對情緒


皮克斯動畫讓嚴肅的情緒管理過程,在驚人的想像力下,變成一個冒險的動畫故事;讓複雜的情緒,變得可愛具體;讓自覺不好的情緒反應,變得真實,並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學會如何面對、接受及放下。

輕鬆的內容卻帶有深深的寓意,簡單的劇情畫面,卻說出我們難以理解的內心情緒,有興趣的人、想放鬆的人、想簡單理解神經心理學的人,也許可以到電影院走一遭,相信在你走出電影院的時候,內心也會充滿著滿滿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