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You are not you 漸動人生



作者:汪雅惠 護理師




「生命偶有絕望,但總會有人,為你點亮希望的光。」


這是Michelle Wildgen撰寫的同名小說改編,由影后Hilary Swank及Emmy Rossum、Josh Duhamel主演的電影 ,一個關於漸凍人,關於勇敢及抉擇的故事。

「如果漸漸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腳,無法再恣意的活動,你能想像那是怎樣的生活嗎。」

相信到你目前為止的人生中,總有幾次你醒來但身體還在沉睡,那種無法移動手腳的恐懼,即使只有短暫數十秒,但卻像是一輩子那樣漫長,那樣深的恐懼。



漸凍人-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


漸凍人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漸進性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的疾病,隨著時間會由局部肌肉無力,慢慢影響到全身,直到呼吸肌無力至呼吸衰竭。

在電影中,鋼琴家凱特在一切美好的幸福中罹病,她勇敢的理智讓她面對自己的疾病,卻不希望成為別人的負擔,活出自己選擇的尊嚴,而她的漸"凍"人生讓完全無看護經驗的貝可卻獲得了漸"動"人生。 

生病的凱特成為了貝可生命裡最珍貴的勇氣。


這讓我想起在神經科領域工作,許多漸凍病友讓我體驗到如何積極面對人生


有些人選擇勇敢面對恐懼,面對死亡,
有些人選擇一輩子使用呼吸器,在只有意念奔馳的情況下活著,為了只想見兒女步入禮堂,

所有在病房發生的真實故事,讓我走在愛的軌道中,讓我帶著每個人給我的勇氣幫助更多需要的人,讓生命喪鐘敲響前,延續希望及愛,

希望用我的專業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成為許多人的後盾。


「找到一個可以看見你的人,找到一個可以看到真實的你的人。」


對於愛情,電影中也利用很多生活的小細節告訴我們,選擇了解自己並且愛自己的人作為伴侶,二人才可以互享成長及傾聽,因為這樣的愛才能夠讓彼此看見真實的對方,全然接受彼此。


結語


很棒的電影,即使沒有很多的宣傳,卻是一部能告訴我們很多故事的電影,沒有華麗鋪陳的場景,卻讓我體驗並重新回憶重拾起過去默默許下的願景,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看看這部電影,並喚醒你的漸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