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你被荷爾蒙控制了嗎?!


作者: 汪雅惠


你有被控制的經驗嗎?
我被控制了15年,直到今天,同事忍不住說出: 今天你真的很煩躁,不停在嘆氣!
而又直到下班坐在馬桶上,開啟手機的生理期計時APP才發現「原來我被荷爾蒙控制了


荷爾蒙綁架


根據 2017於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刊出的研究文章指出育齡女性有30%~40%會經歷嚴重的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另外會有3%~8%的女性會經歷更嚴重,且以精神層面為主的經前焦慮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MDD)

一般而言,經前症候群症狀範圍含括:

  • 情緒上: 憂鬱、焦慮、煩躁、容易流淚
  • 生理上: 乳房壓痛、腹脹、腹瀉、水腫、變胖
  • 行為上: 注意力不集中、平日興趣降低、沒有活力

而經前焦慮症包含以上症狀,症狀可能嚴重影響到工作、學校、平時生活表現或人際關係(美國精神醫學會APA有詳列診斷準則)。

病因仍不明確,現在研究認為會經歷經前症候群及經前焦慮症的女性在生理上對正常生理週期內雌激素與黃體素的波動比較敏感,所以容易在生理期前4天(包含生理期當天)症狀最為嚴重。另外研究也指出和遺傳神經傳導激素有明顯相關性。

我能怎麼做


對我來說,女性生理期會整整陪伴我們35~45年頭,覺察自己的身體反應是非常重要的。像是家人般,我們無法選擇體質帶給我們的影響,所以需要學會臣服,全然擁抱我們的身體

  1. 可以從寫日記開始著手: 可以在行事曆或是現在很多生理計時APP可以記錄每日身體、心理及生理期時間。(我是使用Flo小幫手,操作簡單,甚至會顯示貼心提醒"需要注意情緒變化囉")
  2. 聆聽工作夥伴或家人的聲音: 雙向溝通,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有一段時間是容易顯得沮喪或是煩躁,相互協調尊重,調整作息。
  3. 學會調解壓力情緒: 傾聽身體內在聲音,練習適度放鬆自己的身體,如冥想、聽音樂或是運動。
  4. 與身體談戀愛: 為自己準備均衡飲食,多吃深綠色蔬菜及健康補給品(如鎂、鈣、維他命B6)等。

可以別再ㄍㄧㄥ了


經前症候群及經前焦慮症的症狀是相當主觀,且確實存在的生理變化,別擔心旁人奇異的眼光,如果出現無法調節的生理或心理症狀,甚至嚴重影響到睡眠及生活作息,一定要適時尋求醫師協助,現在有很多藥物武器可以使用,我們都可以選擇與身體和諧相處,拒絕再被荷爾蒙綁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