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讀後分享: 一讀一行


作者: 汪雅惠 護理師


你的讀書經驗?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讀書,我超愛讀,從小就是這樣到有點病態(也許是一種逃避行為?),連電器說明書也會拿在手上一字一句讀完,只是有讀沒懂。

一直到現在,開始會挑選自己喜歡的書,最愛的地方也是書店及圖書館,對於買書的錢絕不心軟,到哪裡也都要帶上2本書,怕隨時想讀卻又讀不到,只是每當提起筆想寫字或是和朋友談話時想說不出的那種飲恨,一直無法解決,因為就像這本書寫的:"大膽承認吧! 你都忘記了!"

一讀一行: 你可以因此改變


這是我近日來最快讀完的一本書,內容簡單卻有很深的啟發。作者: 柳根瑢,過去是一位渾然度日的問題學生,直到入伍時看了一本書後,開始被閱讀吸引,現在是韓國最大閱讀網站"Awesome People"創辦人,引領韓國讀書相關經營及聚會。

作者由閱讀燃起熱情和渴望,並完成書籍帶給他的任務,努力實踐,他給自己訂下目標"閱讀、寫下書中的好句子並付諸實踐",直到現在無懈怠,展現出閱讀力量的強大。

閱讀、紀錄、實踐


這其實不是一本勵志書,或是暗喻的教你將閱讀變成功利性競逐的工具。而是一本看完之後讓我立即在半夜1點開啟電腦執行動作的書。

鍛鍊閱讀的肌肉我是有的,只是徒有外表罷了,閱讀的重點在於實現一讀一行的理念,也就是將每一本書閱讀後所吸收消化的想法理念,透過筆記、實作的方式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書中提出很多方法,包括執行閱讀筆記,除了畫重點之外,可以在書上與自己對話,與作者的想法批判,提出疑問,成為自己新的靈感及想法。但作者也提及即使是漫畫,也是有趣的與自己對話的過程,重點不是非要在書中找尋意義,而是了解你現在所閱讀產生的洞察力及想法

結語


作者說:閱讀的終點就拿起筆寫吧! 我十分相信動作所帶來的影響力,所以我也要努力的和朋友分享我所閱讀的,而也希望你們有機會可以讀讀這本書,相信任何一字一句所帶個每個人的啟發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