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家族的形式: 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的權利


作者: 汪雅惠


家族的形式


在韓劇創新的故事情節、精緻的拍攝手法下,已經有好一陣子沒聽大家推薦日劇,所幸在Mika強力推薦下看了這部日劇: 家族的形式,才又想起日劇所帶來的日常溫暖。

當然首先吸引我看的還是可愛的上野樹里,過去她所演的"交響情人夢"、"Last Friends"讓我對她印象深刻,可愛的表情及生動的肢體語言很難不吸引目光。

劇情大致在描述2個邁向40且立誓不婚的男女,因為原生家庭的介入,而引起一波波的麻煩,讓他們原本的獨居生活從此被打亂。

現在這個社會,"結不結婚"、"獨居或同居"、"小孩是否需要存在",都是屢見不顯的題材,但在這部日劇,用很多日常的對話、緩慢的節奏讓你感覺: "喔~是耶! 我也這樣想"、"原來是這樣"、"怎麼這麼懂我"等發想。

大介: 人類作為群居的動物,社會上的每個家庭,其實都包含著「血緣」與「非血緣」這兩種牽絆
熊谷葉菜子的母親熊谷律子: 我之所以會勸女兒結婚,是因為還是美好的回憶比較多。從夫妻二人到生下葉菜子變成三個人,然後是四個人。比起不快,幸福的回憶多得多,因為會一直留在心裡

單身主義


有想過自己真的確定要選擇一個伴侶與他共度嗎? 我想即使是有伴侶的人都還在思索這個問題。單身非常快樂,自己可以選擇鍾愛的下班活動、和不同的曖昧對象約會、可以突然放下一切飛往某個國度、不需要和另一個人共享同個環境bababa.......說也說不完的嚮往。

這部影集沒有給予絕對的答案,只是透露出: 單身並非絕對,而一旦遇上難得的緣份,要努力爭取,因為建立家庭總比獨居好。

大介: 我之所以能平常心面對,是因為我想到你會一直在樓上陪伴著
大介: 習慣是一件可怕的事,每天起床來到客廳,看到2個人在那吃著納豆和雞蛋拌飯,漸漸開始覺得是件理所當然的事。即使如此,我還是更喜歡自己一個人,我來照顧我自己,我和我自己分享興趣,我的家裡有我自己就夠了,就算是現在也是這麼想,一個人是最舒適的。雖然我還是這麼想,但2個人、3個人生活好像也不是不能接受,如果要我和某一個人一起生活的話,我想,也只有這個人了

而重點是要遇上對的人,愛情並不是不停地做出退讓及犧牲,也非努力就能等到對的人。這部日劇用很細微的人物關係傳達很重要的想法。每個人的一生,都在血緣與非血緣的愛中沐浴,並不斷受傷及成長。當你遇見一個人,開心的時候想跟你分享,難過的時候也想陪伴在你身邊,你可以想像與他漸漸變老的畫面,那就是所謂的"家庭",是你需要努力把握的幸福。

結語


很值得慢慢品嘗的一部日劇,真的很日常,看完後一禮拜卻持續醞釀著,這細膩及真實的情感傳達,讓我更確信自己想要的生活及幸福,最後也送上大介及葉菜子最後的一段話:

"只要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一家人就可以笑容常開幸福美滿,這件事情只是個幻想,倒不如說,能夠一起歡笑的日常說不定才是奇蹟。生活一點一滴的改變,平凡的日常會一直持續下去,在各自的屋簷下,在每扇窗後面....,當然想要維持這樣的日常,還有幾個必要條件,那就是忍耐、愛情和包容,還有,微不足道的獨處時光,絕對是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