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我們都需要的幸福


作者: 汪雅惠
「eudaemonia good life healthy」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個人出生的那一刻,都因渴望著幸福而努力學習著:與他人互動、增進新的技能、努力迎合期望、找尋伴侶。

只是隨著時間的拉長,我們的笑容逐漸被稀釋,越來越多關於幸福的話題、開發幸福的產品卻始終無法真正療育內心,很多的抱怨、怪罪侵蝕生活,我們到底要如何幸福?



關於幸福的研究


尼采:「幸福是力量增大的感覺,它能克服各種阻力」

大家是不是都有印象在熱戀期,每天像是吃了大量的B群及Q10,上班活力充沛、工作效率大增,情緒智商好之外,對於挫折的容忍力也十分高。只是有效期限一過,就打回原樣。

心理學對於幸福的研究分為2類:

  • 享樂幸福(Hedonic):以主觀的幸福為衡量標準,也就是期望的滿足,如財富、豪宅、跑車。
  • 自我實現的幸福(Eudaemonia):為心理幸福感,也就是自我的實現,如面對挑戰、人格成長、自我接納。

這2種幸福都會帶來生活的愉悅,像是最近iPhone X的話題,如果可以於首波預購搶到,想必是樂翻天,但這類的愉悅屬於享樂幸福,像是在慾望的跑步機上(hedonic treadmill),很快的期望會繼續提高,是有效期限制的

自我實現的幸福並不簡單,需要去探索外在世界、學習新知識及經驗,從中擴展自我,而跨出舒適圈(confort zone)就是以這樣積極及正向的概念帶領我們走向更有意義及目標的方向


心流經驗


近來大家都在談論心流(flow),由心理學家Csikszentmihalyi, M所提出,認為利用本身的技能來挑戰某一事物產生專心一致的經驗,所帶來內在生命滿足的情緒。這樣的情緒相當個人化,每個人的體驗皆不同,但當你全心全意地投入時,會忘記身處何時何地,自我意識不見,進入忘我境界,那樣的時光是幸福之源。

這樣的經驗雖然無法帶走負面情緒,但會讓我們有足夠資源去對抗不愉快或是憂鬱的狀態。研究也指出當你為生活設定目標並執行時,會降低神經系統對於各種負面情緒的反應,包括焦慮、擔心、害怕等,而這些負面情緒都會引起身體壓力反應,長期來說會導致精神抑鬱、發炎反應、焦慮、免疫及血壓異常等。


讓生活充滿目標吧


不管是享樂幸福或是自我實現的幸福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是相當重要,只是面對我們的人生,更要有勇氣面對自我的成長及尋找歸屬,那才有可能是恆久的幸福

如同前面所說初戀的例子,處於熱戀期的我們也許因為目標尚未穩固,所以我們充滿動能。我們應該也讓生活各個面向,不管是家庭、伴侶、工作、自我發展都設立目標,並不停地接受挑戰,探索內心發現屬於自己的幸福及平靜

亨利梭羅:「幸福就像一隻蝴蝶,你愈追牠,牠就會愈躲你;但如果你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身上,牠會在你的肩膀上輕輕地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