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中秋團圓 「柚」來囉!



作者: 汪雅惠 護理師




中秋節要到囉!

月圓人團圓的夜晚,不僅烤肉、吃月餅,那甜香的柚子除了好吃,剝柚子及戴柚子的活動更是樂趣十足!

不過服用藥品的民眾要注意喔! 某些藥是不適合和柚子一起服用的,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柚子好處多多


柚子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天然果膠、維他命C、檸檬酸及鈣、磷、鎂等營養素,能養顏美容及促進傷口癒合,中醫師也提到柚子可以健胃化食、幫助排便,同時也可以清除體內燥熱、排毒瘦身!


柚子"藥"小心 


不過服用藥品的民眾要注意喔! 有時會聽到藥師特別叮嚀某些藥不可以和柚子一起服用。

葡萄柚及柚子均屬於芸香科柑橘類水果,內含有類黃酮的成分,會抑制肝臟中代謝藥物系統P450的代謝酵素,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會使得某些經由此代謝路徑的藥物受到影響,造成藥物的血中濃度增加,或是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延長,導致嚴重的藥物及食物的交互作用。

常見經此代謝藥物包括: 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鈣離子阻斷劑)、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抗癲癇藥及免疫抑制劑。


用藥"停看聽"三原則


一般只要掌握用藥停看聽三大原則,中秋節就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吃柚子或葡萄柚前請先停一停

-看看所服藥品中是否有易被葡萄柚影響的藥品

-有任何用藥疑慮歡迎主動與醫師或藥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