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不只是女漢子


作者: 汪雅惠


(圖:取自飢餓遊戲劇照)
「女漢子」對你而言是稱讚或貶義?
朋友S是將近40歲的單身女子,一個人處理生活瑣事、自己規劃出國行程,在工作上張羅所有大小事,已經習慣同事對她說:姐,你太厲害了,這你也會!說完即轉身走人,鮮少被詢問:可以教我嗎?下次遇到就可以自己處理。
S總是嘀咕幾句也就算了,我卻忍不住替她心疼。


女漢子的潛台詞


即使我們已經處在相對平權的世代,對於女生的刻板印象仍是:撒嬌、柔弱、嗲聲說話等,簡單說就是像男人一般的女人。不管對於女漢子的稱呼是褒貶,會有多少人願意進一步了解女生的強悍及她所付出的努力

2012年上映的「飢餓遊戲三部曲」是很吸引我的一部電影,故事中女主角凱妮絲從未了解自己力量,卻因為有保護家人勇氣而踏上赴死的遊戲。她是個小女生,卻礙於環境、生存及家鄉的期盼,別無選擇的變得強悍及戰鬥,儘管她撐得很辛苦。

對我而言現實的殘酷如同電影般,所以非常理解凱妮絲的自我懷疑及掙扎。我們對工作有強大的執行力、想要學習並好奇的接觸世界、渴望獨立自主完成目標的能力,這一切需要付出龐大的時間及努力,來自於自我認同的決心


找尋真正的渴望


一直到現在都會在某個瞬間迷惑是不是該留長髮、結伴逛街看電影或做水晶指甲?總要反覆深思幾天後才會醒覺這不是我所喜歡的。周遭的人及網路媒體往往會將某一特質定型,學資訊=宅男/女、長髮白皙/精瘦結實=女神/歐爸,所以要了解自己喜歡的樣貌並付諸實行並不簡單

然而就像是「女漢子」,在確認自己的目標後,不斷的探索及了解自己,承擔許多時間、金錢、勞力、勇氣、毅力及數不清的孤寂挫折後,將自己強大。「飢餓遊戲」中的凱妮絲在受了非常多的傷害後,故事的最終給予了一個懂她及不會期待她放棄力量的伴侶共度一生。也許現實世界沒有如此美好,但你會因為了解自己而不迷惘。


愛上自己的原型


「女漢子」並不代表任何樣貌,可以是中性、溫柔或是堅毅,任何對於生活態度的實踐皆需要不斷接受新事物及一次次否定自我中塑形。勇於面對別人的批判仍忠於自己,當有一天開始不在乎別人的評價時,也許你獲得了定義自己的勇氣

每個人在對於自己的信念和實踐間的差異感到惶恐時,應該要認真聆聽自己的渴望,回顧那些「糟透了」的人生片段,勇氣會在瞬間湧出,不要因為任何人或事物成為你人生的唯一議題。